印象畢沙羅:英國牛津大學美術館珍藏展
 

展 期:2008/05/30 ~ 2008/08/17

陳列室: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

參觀網站

保羅‧塞尚稱卡密爾‧畢沙羅為「第一位印象主義的藝術家」。在1874年至1886年間舉辦的八次印象派畫展中,畢沙羅是唯一堅持印象派的理念與實踐、從未缺席的畫家。誠如塞尚所說,「謙遜而傑出」的畢沙羅是印象派的創始者也是印象派最忠實的代表者。畢沙羅的創作生涯貫穿巴比松畫派到印象畫派,代表了十九世紀現代繪畫的主流。他不僅可與莫內、竇加相提並論,也是備受年輕後進尊崇的良師益友,塞尚、高更、梵谷乃至年輕時的馬諦斯都受過他的引導與影響。

 
「印象-畢沙羅」的展品來自於英國牛津大學阿胥莫林美術館的收藏。該美術館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畢沙羅素描與水彩畫。本展以畢沙羅的油畫、素描、版畫及信件為主軸,並包括他的三位畫家兒子路西安、菲力克斯、路德維奇-魯道夫與孫女奧蘿維妲的作品。同時,為了將畢沙羅的成就與影響力置於十九世紀法國藝術的脈絡之中,本展覽亦展出具有代表性的巴比松畫派藝術家,及畢沙羅的印象派同儕之作品。在超過四十年的創作生涯中,畢沙羅以開放的心胸廣為吸收其他藝術家的觀念與技法並加以創新,因此他經歷了多次創作風格的轉變。本展覽以「風景‧畢沙羅」、「農情‧畢沙羅」、「家族‧畢沙羅」等三個主題之關聯,完整呈現印象派發展的脈絡及畢沙羅多樣風格的演進。

平等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愛恆 2008『認識不一樣的朋友』活動宣導與勸募經費
 
 
為新竹各國小高年級學童參訪了解新竹愛恆啟能中心的一項活動『認識不一樣的朋友』,又將展開,今年度將有600名學童參加。前一兩年,已經有1,600名學童參加過,其中有些人已經是國中生了。相信那一輩子第一次的參訪新竹愛恆,已經在他們的心坎深處,種下了平等與均衡的良善種子。未來當他們生命成長開花的那一刻,必定記得國小那一年,去愛恆啟能中心『認識了不一樣的朋友』,不一樣環境的初次接觸,身心智能的啟迪,雙贏互利變成他們生活的準則,造福了社會,也造福了自己的家庭。
 
那麼,朋友們,掏出您的愛心,來換取未來社會的良善發展吧!

平等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世界咖啡館:高雄初體驗
作者﹕戴士杰

2008年管理界首要大事莫過於學習型組織大師,也是財經暢銷書《第五項修練》作者彼得‧聖吉來台的演講1月31日,聖吉在台北遠企飯店進行唯一一場的公開演講,主題為「領導力的修練」,吸引800多位聽眾到場,下午聖吉首度在台灣舉辦大型的世界咖啡館(The World Cafe)討論會,集結各界人士約200多人,透過圓桌討論「第六項修練」-以企業策略與集體智慧創造社會公益。(編者按::五項修練包含超越自我、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團隊學習、系統思考)。
 
世界咖啡館的緣起是來自於布朗與伊薩克觀察到自家客廳與餐桌總是有人在高談闊論討論一些重大問題, 而引發出設計的構想。在此之前,很少人聽過「世界咖啡館」的討論方式,不知情的人還可能真的以為要去喝咖啡。
 

 
3月20日(星期四)的晚餐時刻,位於高雄左營農十六附近一間義大利麵館悄悄掛上了「Nice咖啡館」的招牌。奇怪的是,客人的桌上也沒有任何一杯咖啡,反倒是每人手上一枝馬克筆,邊聊天邊專注的在老闆的餐巾紙上塗塗寫寫。

他們並不是真的在喝咖啡,而是正在體驗一種全新的社交與學習流程,這種方法被稱為「世界咖啡館」。世界咖啡館由華妮塔˙布朗與大衛‧伊薩克共同研發,是一種可以使各團體(數以百人計的大團體)在大型座談的架構下,以4到5人為一組的方式展開輪番對談。

當這些人在各組之間移動位置、交換構想,用新的角度去審視攸關自己人生、工作或社群的問題時,各組織間的小型對話也開始出現串聯、共構的現象。隨著人際網路的不斷連結,知識分享的機會也跟著大增。有志一同的感覺越來越強烈,集合眾人的智慧不再是件難事,各種可能的創新之舉於焉浮現。

多元是基本成功關鍵

世界咖啡館的重點在於「多元」。在高雄這次實驗性的集會中,我們設定了一個大家都會感到困擾的議題作為探討主題:「如何兼顧家庭與工作」。我們邀請了高雄各行各業不同領域的朋友,有的是總經理、跨國企業的高階主管,有的是自己開店的老闆、有醫師、家庭主婦、媒體業、業務人員等等,非常多元。

在咖啡館的集會裡,人們往往會從平常的聊天(這種常讓我們沈溺於往事的聊天方式,常是各說各話,而且很膚淺)迅速轉變成真正重要的對話。在這種對話中,與會者透過簡短說明的咖啡館原則,藉此提升對話品質,使與會者能充分運用組織或社群的人才與智慧。而這是傳統辦法不太能做到的事情。

一位參與者就在他的心得中這樣紀錄著:「(我看到了)各式各樣的career、家庭、人生,不同的環境背景,不同的看法。人人都有心經營家庭與事業,但都有大小不同的困難,有許多可借鏡與學習的地方。」

是探索,而非腦力激盪

舉辦一場世界咖啡館的流程並不困難,但要提醒的重點在於:世界咖啡館它不該被當作腦力激盪的代用品、不該處理大家都很肯定有答案的問題。世界咖啡館適合探討有深層意涵的事情,它比深度匯談容易,可以用來深挖題目的意義,甚至不需要有結論或收斂,透過一回合又回合的「大風吹」,參與者有機會不斷反思自己上一回合的談話表現如何、有沒有遵循一些好的溝通原則,下一回合可以做得更好。

在分組談話的過程,參與者不僅僅是表達自己看法,更重要的是「聆聽」對方講的話,然後「連結」重新組合,找到全新的觀點或從來沒有發現過的盲點。如果你參加世界咖啡館卻覺得只是在重複一樣的話,那麼顯然你還不了解咖啡館的精髓在哪裡。

例如:這次參加的朋友,有一位就發現他過去問題的盲點在於「時間」,他過去認為維繫家庭的品質是看投入的時間來衡量的,所以會發生衝突,但其實有很多朋友提到「用心」才是重點,讓他有全新的看法。更有人發現其實家庭和工作一旦拆開來看就會衝突,但是當成一件事情自然就不會分心,還可以相輔相成。

適合採用世界咖啡館的條件是人數超過12人以上,且你至少擁有90分鐘以上的時間,針對重大的挑戰和機會點,展開深入探索。

如果你對於要找的對策或答案已經有了腹稿、你只想做單向的資訊傳達、你正在製作詳細的執行計畫和作業任務、你只有不到90分鐘的時間可以舉辦咖啡館、你遇到的是極端對立與火爆的場面、你的與會人數不到12人……以上所列的幾個情形舉辦世界咖啡館恐怕不是理想的選擇。

你也可以舉辦世界咖啡館

第五項修練的作者彼得.聖吉也被世界咖啡館對話所呈現的力量和影響層面給深深感動,本次來台演講時就利用下午時間與若水企業創辦人張明正舉辦了一場世界咖啡館的對話。聖吉認為世界咖啡館不只是可以讓人們體驗集體創造力,也是一種有力的象徵,改變了我們對工作的一般認定,讓我們看清楚組織何以成功或失敗的真正原因。

世界咖啡館以全新的角度把「對話」當作一個核心流程,團體和組織可以透過對話去改造周遭環境,催生出有助成功的必要知識。而且,世界咖啡館的匯談總能在輕鬆的氣氛下開始,人們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地打開話匣子,全心投入對話。從這次參與者的心得回饋,不少朋友都發現:「我不是最多問題的人,別人也有同樣的困擾」、「原來吸收別人經驗最快!」。

這也意味了一件事,世界咖啡館邀請你和大家打成一片,這本來就是人類的天性!藉由與會者在各桌次間的位置移動,透過對話網路的參與,發揮彼此的影響力,展開真誠和有意義的對話。

這次活動中,與會者紛紛提出其他想要舉辦的主題,因為他們發現,只要有理想的平台與多元的參與者,「聽君一席話」,真的可能「勝讀十年書」。就像本次活動主辦者Nice義式餐廳范老闆常掛在嘴邊的:「在場各位的經驗加起來都有好幾百年,都是人生智慧。」你何不也動手舉辦一場屬於你自己的咖啡館對話呢?

 大紀元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8/4/11/n2078510.htm 報導

平等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態~底圖-crop.jpg 

平等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