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討論書中內容,說說孩子自己的天地,除了增強表達能力外,在生活習慣、品性學養也有所增進,更能綜合大人們的經驗,與孩子的見解,以親子為主、以書會友,共同創造聯誼的環境,歡迎您一同來參與。

2011-2『平等之友』讀書會拷貝.jpg          

 ---------------------------------------

7/9 第四堂


 

---------------------------------------

7/2 第三堂

<讀書是為了自己,不是為父母或老師>

國一的煒翔說:這個我懂,早就知道了。

主持人:自己知道了,那媽媽要你學速讀是為了父母還是自己,(答:為自己),既然真知道,還須父母提醒嗎?

告訴孩子除了讀書外,行為態度更要注意,不要因一點小事起爭執,對父母長輩態度須修正,主持人更用「習慣了別人對你的好,便認為是理所當然的生活啟示」,讓煒翔看到自己對媽媽的態度不尊敬,品性態度跟課業是一樣重要。

 

P1320091-horz浮水印.jpg

 

---------------------------------------

6/25 第二堂

<讀書會不只是讀書>

參與讀書會的一位媽媽在分享時,認為孩子長大之後自己會懂事,現在操心也沒用。

原本也是這種想法的另一位學員分享自己的經驗,孩子的個性、習性越小導正越好,年紀越大,個性習性已定型,要來改變就很困難了

主持人這時補充在學習的路上,應讓孩子有學習自覺,養成自動自發,不需要父母叮嚀與嘮叨。讀書會不只是讀完一本書,應了解作者的用意和書中的方法跟觀念確確實實的與生活融合在一起。

<要繼續鬧脾氣?自己決定吧!>

兩位隨著母親而來參加讀書會的一對小姐妹,用哭鬧的方式一直抱怨母親總是限制她們,不給她們玩耍,要一直讀書。告訴她們自己決定是要繼續哭鬧,還是要加入大家呢?隔了一陣子,這對小姐妹決定恢復平靜,融入大家一起玩遊戲,在這期間讓她們學習與人相處的態度,不能以哭鬧不休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情緒,同時也讓這對小姐妹學習決定自己的行為。

DSC07572-horz浮水印.jpg        

---------------------------------------

6/18 第一堂

<要學會溝通>

溝通是一個耳熟能詳而且抽象的名詞,幾乎所有的人,都能了解它的意思,最常引用的話語,溝通就是要將自己的意思表達清楚,讓對方了解,卻忘了,溝通是雙向的,對方表達的意思,也要明白了解。可是,為何又常常會發生溝通不良呢?

結論:原來溝通是實際的把一個問題經由討論,產生一個結果。

<禮貌要練習,就會成為習慣>

請,謝謝你,對不起,是基本禮儀,也是需要練習的。
因為不常說,所以不習慣說,若常常說,所以就習慣了。

學員提到:有一天,他在主管辦公室門口看到主管正與貴賓談話,禮貌上,不便打擾,但偶爾就走到門口看看,然後離開,這一來一往,一來一往,已打擾了主客的談話。

所以,禮貌是需要練習的,而且是隨時隨地都在練習與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等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