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第二期 
       

  人性的弱點總是呈現著;不滿過去了,好處拿到了,卻很少人主動出來澄清,讓未來的不安可以不用發生。一般人總是一直建議別人使用自己的弱處,所以藉書報雜誌所記述社會上真人其事的奮鬥,人人相互激勵成長,皆可以勇敢走出自己的路,將另一種真人真事的你我創造出來在你我的身上。

【要激勵社會,要從激勵自己做起】,【要激勵自己,要呈現真實的自己】。

真實的自己,能有多少的理由可以說出口呢?
真實的自己,該有多少的話語可以激勵人呢?

 2011-2激勵人版面vv拷貝.jpg           

◎ 選書介紹

『勇敢,走自己的路』: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蕭錦綿  編著         天下雜誌  出版

人生總會經歷關卡,失敗的時候多,成功的時間少。
李安、王建民、周杰倫等72位選擇相信自己、堅持夢想的過來人,教你如何找到生命的座標。


  面對百年難得的大衰退,面對不敢相信未來的年輕世代,《天下雜誌》400期特刊編輯團隊二十人,在日以繼夜的一百個工作天裡,不斷演練各式各樣的成長習題,辯論著困境與轉折,推敲著個人、企業、社會來自四面八方的挑戰與機會。

  希望藉由七十二則在逆勢中依然成長的人物故事,帶領讀者尋找從谷底出發的勇氣。
 

------------------------------------------------------

7/23 第六堂

page01浮水印.jpg   

page02浮水印.jpg  

 

 

------------------------------------------------------

7/16 第五堂


<觀念大家都懂,為什麼做不到呢?>

從教育問題看起,年輕人找不到或很快換工作;古時孟母三千(很多),現代人雖也注重明星學區,但是注重品德教育的內質已和古時不同,以成績為第一,品德這區塊卻疏忽了,觀念大家都懂,為什麼做不到呢?因為心裡的動力沒有架構出來,激勵人讀書會就是在協助大家一次不懂,再一次、再一次的建立起自己的動力,能自發電出來。

 

<道歉難不難?>

這時班長以「療傷止痛,邁步向前」所寫陸克文澳洲總理這篇文章,認為現在政府應仿效並向原住民道歉。

主持人:道歉難不難?社會問題用政治帶入是很危險,總理一上任把選前談到這個問題得到人民認同的去執行,所以揭發事實是重要的,要開口。書中標題「真摯面對歷史的錯誤,『勇敢』向錯誤政策的受害者道歉」還用這本書書名「勇敢走自己的路」,認錯必須要勇敢由內心而發的。

 

<學員分享:勵人讀書會有沒有讓自己受益和改變?>

學 員A:我有改變了對孩子的教育觀念。

學 員B:我和第三者說另一位朋友的事,有反省到我在談是非說八掛,很對不起朋友。

學 員C:講出朋友的問題未必是不好,有次開堆高機的人因物品很高,沒有看到旁邊有堆東西差點撞到,因有人看到及時提醒,才沒造成危險,有時候沒開口,等事情發生了就會來不及。

主持人:交朋友的條件「友直、友諒、友多聞」,要多具備這樣質的朋友,同時自己也要有這樣的質來與人交往。

0716  

------------------------------------------------------

7/9  第四堂


班長一開始以個人感受,分享給大家:「正值考季,想起自己上高中時,因愛跟同學哈拉又不喜歡讀書,成績直直滑落,原本有機會考上國立大學的,結果卻只有上私立大學,私立的一年就比國立的多出6~7萬,如果把這筆錢省下了可以對父母,甚至對社會都有很大的幫助!可以讓做國際貿易的父親出國接生意,或許有機會可以幫公司拿到不少國外訂單呢?…甚至於還可以帶動總體經濟呢!」

從這裡,帶起今日讀書會的種種討論…

 

<受人之託,忠人之事>

主持人:作者把工作視作承諾,對別人做出承諾,承諾就是願意,願意就不只會盡力,還要全力以赴。

學員A:自己做事會認真,對別人所託的事會更認真,更要做好。

主持人:社會改變,時空背景已不同,這篇文章較欣賞這位自己當老闆,小心翼翼精算沒出錯,所以成果不錯,會跟原先的老闆道歉是自省到領公司的錢有學到東西,但也因自己因不小心造成公司損失,覺得對不起公司。

 

主持人:人在無力滑落時,如何有力量?

庭 芝:想到還有家人,親人。

主持人:共同生活,想到對家人朋友給予我的好,支持改變的是行動,心動只是一時的,只有親自行動才能有動力。

 

<孩子、父母對社會大學的適應?>

 

學員紛紛提出自己的經驗、看法:

 

學員B:從電視節目討論現在孩子面試父母居然幫孩子寫自傳陪伴面試造成面試官的壓力,甚至父母怕孩子被詐騙還調查應試公司的底細背景。

主持人:年代改變,想法因時間背景有所不同?外界公司所遇到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員工的流動性與穩定性?現代年輕人沒責任感太普遍了。看到真實無法適應面對才是麻煩!

學員C:時代變遷大,不要只寄望男生也要靠自己,一位50歲的媽媽帶25歲生病的女兒,不能只想找個老公嫁算了,找工作養活自己才是重點,時代不同觀念要改。

學員D:女兒想讀文科,喜歡且讀起來較輕鬆,覺得學商數學要好,數學普通讀商會很辛苦,如果孩子如文章內所說的年輕人在剛起步一定要自己喜歡並且擅長的事時,自己要如何應對?

主持人:舉出百度總裁李彥宏這篇「選定方向去做不跟風、不動搖」文章很重要的說到「我們都需聽從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聲音」,只也這樣你才會越工作越開心。也可問孩子以後生活要輕鬆過日子還是辛苦過日子,若要輕鬆過日子現在就必須辛苦。

學員E:談自己女兒日前申請國外留學獎學金沒申請到,要自力更生留在台灣考教師,考了10所學校沒錄取,原來應試25人中有很多都在學校任教,只因學校一年一聘,造成每年都要考,這些人都已有一年經驗,而他女兒雖主修鋼琴,5歲開始比賽到大學,因沒教學的經驗,競爭就弱了。

學員F:親戚的小孩已快40歲了,卻還在繼續唸書考研究所…,這位學員認為光有文憑是無法進入社會的,出社會打拼最輝煌的年齡大約是25~45歲,若是再讀博士後才進入社會,人生還有幾年可以奮鬥呢?(社會學才是當務之急)

學員G:強調尊重孩子,自己有經濟能力就儘量提供孩子。

主持人:你能讓孩子一輩子衣食無缺嗎?他一輩子都無工作也可以存活嗎?即使是,如果孩子的同學朋友找他投資,或受騙,或受配偶子女親戚拖累怎麼辦?家長及時讓孩子進入社會比保護5年後再讓他面對,那一種才會容易融入社會生存?

主持人:父母過度投資孩子,國家轉嫁責任,社會並不需要這麼多的碩博士,而投資的費用非常龐大全轉嫁到各別家庭,其實不用投資到博士,碩士也可賺到一樣的錢。

     

------------------------------------------------------

7/2  第三堂

 

「人類中有不幸的人,並不是一件最不幸的事,沒有人替他們說話,才是最大的不幸」

本堂讀書會,班長以博幼基金會在埔里中心協助三百多個弱勢孩子,其中所發生的故事,李校長感受貧窮、城鄉差距、教育資源的有限與分配不均,促使李校長拯救窮孩子,不能讓窮孩子落入永逺的貧窮,「政府不做,我來做」,李校長認為窮孩子唯一的希望是公平對等教育,提出作為本堂討論的方向。

實施一綱多本後,有錢的家庭可以買很多版本回來給孩子參考,窮孩子很難競爭。納稅人民的錢幾乎用在頂尖學生裡面,強弱的差距越來越大。

原本弱勢的家庭經媒體報導出來,捐助款湧入反而讓這個家庭靠著贊助款生活,這不是協助的目的。協助必須要有方法,一般人要做的很妥善,不是這麼簡單。

在課堂尾聲,主持人以商業週刊上名為「共業」的文章,文章中對以上的問題有一些解答。社會的工作不單是靠政府,更重要的,發現社會有不平現象時每個人由自己願意發聲開始!

 004浮水印.jpg   

 

------------------------------------------------------

6/25  第二堂

 

讀書會一開始,主持人以上禮拜大家對圍棋奇女子謝依旻這篇文章讓大家複習以及延伸討論

雖是第一名,但總是會被追平,謝依旻說自己永遠都有目標,這不錯,但如果被追平那現象,今年明年後年都存在怎麼辦?有目標,但是能否實現呢?

學「願意」這一篇,大家談論到『發大願的人,自己有力量嗎?』是心靈上的力量,真正力量更是來自於群眾,團體!文章作者「願意」寫出這篇文章,希望大家能看到,讓大家聽進去了有所改善,讀書會也是一樣,有人願意提出建議,是否有改善,在激勵人讀書會看最為精準,別的地方很難看到。

其中一位學員心有感受而發:「心有戚戚焉,自己蠻多相似處,也體會到只要願意的話即無怨無悔自然就做出來了,哪還會有脾氣個性,拗啦,不願啦!有沒有發願是相背而馳的,非常認同金作者所寫的,很實際,很真實。」

主持人:「剛是複習上周圍棋國手,探討到最後不可能永遠都是第一名,問題是第一名是什麼心情?從第一名保持幾年後是什麼心情?這是蠻重要的,希望從讀書會中很多人的例子,從談話中間是什麼樣的心情讓你很平和,有衝勁,這邊希望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觀念,如果現在沒有,今天就可建立,所以從雜誌中看到不錯的文章,如:學「願意」這一篇,若從這邊承諾我願意,是稍晚一步,但起碼有發現,像作者以前也是沒做,但這樣去補,也不錯,其碼已跨出了第一步,但在幾個願意之後,你不知不覺忽然發現一直在做某些事,但是你忘記那是你願意做的事,但有人看到你一直願意在做,價值就是從這邊顯現的,不是拿到第一名之後才顯現的。」

而在第二篇文章「6種思考架構,確立企業方向」中帶到一個重要觀念-架構

文章中日本暢銷作家勝間和代,在【新。知識生產術】一書中提到,她29歲進入麥肯錫東京分公司作後發現,身楚競爭激烈的職場中,如果說話沒有架構,很容易被同事當作「和家庭主婦或平凡的上班族」閒聊一般,因此開始注意架構的重要。

主持人:『這邊我們不需要高深的學識,不希望是學術性討論,要的是生活性、互動性,人人都聽的懂得,沒有一套架構,沒有深思考,廣思考,聽多了反而陷入迷思而不想做,不做更錯,想太多生活步調亂,影響身邊的人,想太多後遺症蠻嚴重的,所以這篇日本暢銷作家點出這重要經歷,以上這兩篇是注入基本觀念,慢慢我再補一些觀念,在進入「勇敢走自己的路」一書,看那篇可提出來,可以簡單從別人的例子,有思維基礎,再去判斷很多事。 』

激勵人讀書會在這堂希望大家建立這樣基礎的觀念:深思考,前後的話語可以連結,現象可以往前往後推論成一個邏輯的講法,可以看到前因後果的連結,這就是一個深思考。最後,主持人用:「希望下週開始,每堂課,每一句話,每一段落,都是很有秩序有思維的在建構一個觀念跟作法,對各位每一天的生活有所幫助。」與大家共勉

page 2浮水印.jpg  

 

------------------------------------------------------

6/18  第一堂

今日由庭芝學員自告奮勇提出願意擔任第一堂課的班長,提供台灣圍棋天才-謝依旻的事跡為題材進行討論:

 

努力、努力、再努力的天才也需面臨著老師嚴厲的教學方法、媒體的壓力、父親的嚴厲教導抉擇要不要繼續下棋!但她堅持,並感念父母的辛勞,轉變壓力為一股動力。

 

學員分享:旁人隨口的一句話、媒體的追逐、老師太嚴格→對謝依旻來說都是正向的動力。體悟到自己當要給對方意見時,是要以正面的呈現,只要自持正面態度,所有外界影響都會是正面的助力。

 

李主持人:,沒有目標的人,也是能有機會建立自己的目標,能為被激勵成功的人。例如大潤發的尹衍樑,信任他的王金平老師,能馴化自己的野性力量,能成為有貢獻的人。

 

有的時候,謝依旻藉著HIP HOP來調適輸棋的心情,自我突破,趕快為下一局作準備。

 

學員分享:由謝依旻跳街舞聯想到在永和藝術街看到主持人很生疏的跳著街舞,而且越跳越起勁,讓我體會到一種自我的突破,使得在日後的社服活動裡,能夠很自然的展現而不怯場,自然而然手舞足蹈,讓長者心情跟著愉悅起來,這種自我突破非得自己去體驗才行。

0618  

 

-◎2011 第一期活動回顧

arrow
arrow

    平等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