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文物的美藝,週末饗宴在埔里

   2012埔里故宮  

 

 

 

財團法人立錡教育基金會、山明獅子會、水秀獅子會、民主進步黨埔里鎮黨部
埔里牛耳藝術渡假村、
理來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新光華造紙股份有限公司
長廣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天泉溫泉會館、挑米農莊安麗內兒診所
安泰診所、林傑祥建築師、張永明建築師采華軒藝品、歐莉葉荷城堡
一元玻璃行、全邑水電行、真巧園美食

 

◎ 演 講 主 題 

第一場 4月21日(六) 方秋富 講師
【故宮文物好好看、好好玩 - 從「盤」與「匜」窺探商周民族與社會】
故宮所藏每件展品都印記著歷史文明變遷的軌跡,訴說每個時代先民生活智慧的鮮活故事。讓我們藉由欣賞故宮典藏銅器「盤」與「匜」,一起穿越時光隧道,回到三千多年前黃河的中、下游—中華文明的源頭¬,尋覓商、周先民生活的足跡。

講師 

 講題   

----------------------------------------------------------------

第二場 4月28日(六) 潘信惠 講師
【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 - 古人的藝術觀】

講師  

 

       講師從青銅器、玉器、陶瓷、多寶格、雕刻、童玩,帶領大家認識古人的藝術觀。一開始介紹播放國寶總動員,中文版的博物館驚魂夜,晚上古文物出來大鬧故宮趣聞,主角嬰兒枕的娃娃闖禍,為了抓翠玉白菜上的螽斯、宋朝的小玉鴨、玉辟邪都來幫忙,螽斯到處躲藏、跑到唐朝美女陶俑的頭髮上,遇到戰國時期西樽酒器醉醺醺模樣,請求人面紋圭達找到答案,到庫房中找到嬰兒枕的娃娃的雙胞胎弟弟,富饒趣味。

       當老師介紹全世界最有內涵的青銅器-毛公鼎的由來,散氏盤典故,帶來故宮網站的短片,以動畫方式分解青銅器的製作方法,模範一詞源自於此,原來是製作時以陶鑄模與範結合再灌入銅錫液鑄造而成。玩具不是小孩才能玩的,古代皇帝也有玩具-多寶格,小巧精美依珍玩縮小比例設計。

      大家耳熟能詳的珍寶,結合動畫與圖片解說之下,讓現場許多小朋友也不經發出驚嘆聲,原來故宮文物這麼有趣與生動。



講題  
----------------------------------------------------------------

 

第三場 5月05日(六) 鄭念雪 講師 
【龍藏經與藏傳佛教造像風格簡介】
《龍藏經》是清康熙皇帝時以泥金書寫的藏文《甘珠爾經》,是康熙奉祖母孝莊太皇太后主導和大力支持之下完成的。經文共分為108函(本),製作極為精嚴,用各色寶石裝飾紋樣,外觀非常華麗。全經共繪有756幅佛、菩薩及護法神祇等的尊像,風格鮮明,是認識藏傳佛教藝術特色最佳的圖像。

 講師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藏傳佛教為佛教的一大重要支派,其「法寶」--藏文大藏經,不僅保存佛教的義理與儀軌,更是藏族歷代大德的智慧結晶。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所典藏的清康熙朝泥金藏文寫本<龍藏經>,是現存年代最久、保存最完好的中國歷代宮廷所製作的藏文大藏經,不但製作極為精美,全藏更收集了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顯密經典約1037部,為各種版本<甘珠爾>中經典最多的一種。

       根據「秘殿珠林初編」卷二十四的記錄:「太皇太后(康熙皇帝祖母孝莊)欽命修造,鑲嵌珠寶、磁青箋、泥金書、西域字<龍藏經>一部,共一百八本,內有釋迦牟尼佛口授口傳諸經。」據歷史記載,康熙皇帝是開創康雍乾盛世的英主,能有如是成就,多賴其祖母孝莊太皇太后輔教導之功。孝莊太皇太后不只是位賢后,亦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某次於庫房,發現有一部明代抄寫的藏文<甘珠爾>,年久破損,覺得很可惜,於是命康熙皇帝撥款派人用泥金重抄一部,願佛祖之慈悲廣佈人間,以期國泰民安。康熙八年(1669)抄製完峻,康熙皇帝賜名<龍藏經>,並奉太皇太后懿旨作序述說緣起。

 目前故宮龍藏經簡介:

       本藏共計108函,象徵對治眾生的108種煩惱,每函經葉三百葉至五百葉不等,每葉正反兩面以上好泥金用藏文楷書抄寫經文。經葉依序疊齊於其四周邊圍再以泥金彩繪右旋白螺、法輪、寶傘、勝利幢、蓮花、寶瓶、金魚、吉祥結等八吉祥物圖案。經葉上下各有兩層經板護夾,再綑以綑經繩,最後用數層經衣包裹而成。此經自造紙、抄經、繪圖以至織繡經簾、裁製經板等等,彙集當時宮廷滿、藏、漢各族紙工、金匠、木工、織工等僧俗人員通力完成,是清初我國書籍製作技術的極致。

 

講題

 

 

閉幕式   



 

 

【贊助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等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