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7.16 - 2016『西方生活美學饗宴』- 部落格活動圖

主辦單位:新竹市政府、財團法人平等文教基金會、法國旅遊發展署-台灣辦事處
協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新竹竹風扶輪社
              IC之音‧竹科廣播、國際崇她新竹社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立錡教育基金會、禹臣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鴻柏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振崑汽車車體股份有限公司、冠良營造廠有限公司昌聖建設有限公司
              龍穴酒坊有限公司、立傑科技有限公司、昇頂實業有限公司
              慶宇汽車保養修理廠、佳音英語-西門分校
演講時間:105年7/23、7/30、8/06日 週六下午2:30~4:30(共三場)
演講地點:新竹市文化局三樓演講視聽室 (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5巷1號),每場106人
講       師:翁淑惠 女士 法國旅遊發展署-台灣辦事處台灣區經理
              李芸玫 女士 作家暨譯者
              黃紹洋 先生、程婷小姐
活動特點:免費,適合一般民眾參加  

105
日期
講      題 演  講  大  綱 講  師
7月23日(六)

走向大自然
法國南部庇里牛斯山健走路線

吸收大山森林芬多精及負離子
及該地區特色介紹
翁淑惠 女士
7月30日(六)

那ㄧ年我在法國
法國教育與台灣教育之差異

那ㄧ年我在法國接受感動教育
一位高二生一位巴黎大學交換生
法國的教育體系迴然不同

法國老師及學生令人瞪大眼睛

黃紹洋 先生
 婷 小姐

CTC:翁淑惠

8月06日(六)

這就是蔚藍海岸
法國南部天堂

分享我在法國南部
蔚藍海岸的日子
李芸玫 女士

 

2016.07.23(六) 
                『走向大自然 法國南部庇里牛斯山健走路線』 翁淑惠 女士

  2016西方生活美學饗宴,不同於往年,翁講師跳開了大家熟悉的巴黎,著眼於法國南部,第一場以『走向大自然‧法國南部庇里牛斯山健走路線』為題,從7月才由Languedoc-Roussillon及Midi-Pyrenees兩個大區新併的一個區域─Occitanie談起。

  這區約略為台灣的2倍大,靠近法國與西班牙邊界,恰以庇里牛斯山為界線。遼闊的山景,有多條路線可供遊客健走,不論路線難易,各有不同的美景可觀。且有運河流經,連接大西洋與地中海,沿岸整治得宜,兩側茂密的路樹交織出綠色林蔭大道,讓遊客體驗另一種涼爽又特別的遊船之旅。當地消費平易近人,幾乎可用巴黎一半的價格品嚐到相同等級的美食饗宴,佐以鵝肝醬、黑松露入菜,滋味回味無窮。城市泛著微粉色光芒,鄉間恬靜氣氛令人舒適放鬆,住宿亦可選擇古堡改建的飯店,有如一日堡主,格外有趣回味無窮。

  翁講師以輕鬆語調為大家介紹這個新區域,讓人一窺法國南部之美。眾多景點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認證,非常值得去旅遊參觀。再加上聽眾們熱列提問,問答當中補充了更詳細的內容,還連結了下周演講主題,更期待青年學子與家長能來聆聽法國歸國學生的分享!

2016.07.30(六)
             『那一年我在法國 法國教育與台灣教育之差異
                                    黃紹洋 先生 / 程婷小姐 / CTC: 翁淑惠 女士

    第二場演講『那一年我在法國,法國教育與台灣教育之差異』邀請到兩位歸國學子─程婷小姐與黃紹洋先生來分享他們在法國讀書的經驗。

    上半場程婷小姐分享她在法國的經歷,她是一位高中生,學習約三個月的法文後,即前往法國南部尼斯展開為期一年的留學。法國人注重隱私與個人空間,學校宿舍幾乎都是單人房。認識了各個國家的交換學生們,也面對同學們對台灣的好奇與疑問。法國高中也是三年制,但學制與學習方式都有很大差異。高二分組為L (文學)、S (科學)、ES (商學),共有的必修課程是”哲學課”,培養思辨能力。多數課程需分組進行報告,大為提昇了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考試幾乎都是申論題,考試時間長,讓學生們揮灑撰寫,即使是數學題,也需將過程及公式運用原理清楚表述,答案已非唯一目的,進而建立其思考與邏輯能力。

    接著,黃紹洋先生分享他的經歷,他是一位大學生,學習約兩年的法文,運用法檢證書順利申請到巴黎全法文的技職學院。法國普通大學與技職體系並重,欲往學術發展者可就讀普通大學,若往實作就業者則讀技職學院。法國技職學院學程相當專業,學生也表現亮眼,從教學環境以及學習方式,打破了台灣刻板觀念。他看見了法國學生清楚了解自己的學習目標,只要上課、即百分百的專心,不會有人在課堂、心在遠方(手機)的狀況。

    下半場則由翁講師引領兩位學子以訪談的方式進行,並與聽眾互動,同時介紹了台灣學生前往法國留學或遊學的管道。讓渴望與期待異國交流的聽眾們,可以有更充足的心理準備或讓孩子們有機會出去看看世界。在聽眾們熱烈的提問下,翁講師及程婷小姐與黃紹洋先生都盡力為大家解答,為今天的留法分享的演講畫下完美的句點。

2016.08.06(六) 
                『這就是蔚藍海岸 法國南部天堂』 李芸玫 女士

    第三場演講『這就是蔚藍海岸,法國南部天堂』邀請到李芸玫講師為大家分享她在法國蔚藍海岸的見聞。

    一般說的蔚藍海岸,即是法國南部”坎城”到”檬頓”之間綿延約70公里的海岸線與城市。由於一年中將近有300天的晴天,極適合慵懶地享受溫暖陽光,因而得名。而且火車與公車班次及路線都相當密集交通非常便利,就算玩遍蔚藍海岸沿線城市,費用也不高。小國摩納哥是一級方程式賽車的比賽場地和著名的賭城,美麗山城聖保羅德芳斯,常可見民眾在公園打“法式滾球“,這是一種以鐵球對準目標木球擲球的小遊戲,建議去到那兒旅遊時不妨試著玩玩看!

    還有,尼斯嘉年華,約在每年二月都會舉行約3週的慶典,遊行的大型紙偶每年都有不同主題,嘉年華結束的最後一天,在海邊燒毀遊行紙偶。安堤貝是畫家的聚集地,眾多知名畫家如畢卡索等等都非常喜歡這裡,也曾居住於此並創作出眾多作品。葛拉斯是香水城市,除了短期或長期的香水課程,也有單次的調香課能讓有興趣的遊客體驗,從訓練開啟深度嗅覺,一直到試著調出一瓶自己專屬的淡香水,是很特別的體驗。法國橄欖油多為手製,產量少、幾乎不外銷,但品質非常好。粉紅酒價格不高,冰涼消暑搭配特色小吃索卡餅是當地的銅板美食;手工摘取與釀製”貝雷酒”,果香獨特是當地才有的美酒。在南法的山城間,米其林星級餐廳主廚精心的餐點、四代相傳的麵包等您來享用!

    李講師將所見所聞、好吃好玩的一一介紹給大家,讓大家對法國蔚藍海岸又多了一份瞭解與憧憬,為今年度的『西方生活美學饗宴』系列演講做了美好的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等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