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單位】國立故宮博物院、新竹市政府、財團法人平等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新竹竹風扶輪社
                   IC之音.竹科廣播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立錡教育基金會、禹臣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鴻柏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振崑汽車車體(股)公司
                  協泰建設有限公司、冠良營造廠有限公司
                  能億發營造業有限公司、龍穴酒坊有限公司
                  佳音英語-西門分校、旺宏電子中華文化研習社
【演講時間】107年3/3、3/10、3/17、3/24  (週六) 下午2:30 ~ 4:30 共四場
【演講地點】新竹市文化局三樓演講視聽室(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5巷1號) 每場106人
【講       師】國立故宮博物院-資深專長講師 4位
【活動特點】免費,適合1.家長陪孩子
                                     2.老師帶學生(國小三年級以上)
                                     3.一般民眾 參加 登記方式:一律採線上登記報名。

107 日期 講  題 演 講 大 綱 講  師

33

(週六)

中國書法中的
自然觀

自然的審美觀常用來比擬書
法,從形容書聖王羲之書法
如龍跳天門、虎臥鳳閣,到
近代草聖于右任的天馬行空
、屋漏痕,皆可見自然與書
法的交融。書法外觀雖純粹
到僅有線條與空間,在歷代
文人書家的焠練下,也逐漸
演化成隱含天機與造化的獨
特藝術。

何炎泉

國立故宮博物院

書畫處

副研究員

310

(週六)

旺來旺福旺新年─
汪星人遊歷故宮行

107年歲次戊戍年,特從華
夏文明的故宮繪畫篇中觀察

唐〈宮樂圖〉、宋〈早春圖
〉元〈世袓出獵圖〉、清〈
職貢圖〉及郎世寧十駿犬等
,汪星人一路相隨,忠心守
護,為人類的好伙伴,期待
你我一起分享<汪汪來福迎
新年>。

吳明秋

國立故宮博物院

資深導覽志工

317

(週六)

漫話古版畫-
故宮文物的歷史
故事與插圖藝術

故宮所藏古籍版畫種類多元
、內容豐富。本講座透過古
書中的連環插圖介紹歷史上
有名的演義小說及愛情故事
,並與觀眾分享如何欣賞不
同流派及版畫技法的差異。

許媛婷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處

副研究員

324

(週六)

適於心─明代
永樂皇帝的瓷器

明代永樂皇帝時期的瓷器藝
術獨創與多元兼具,最具代
表性的是甜白、青花及紅釉
瓷器,是東亞工藝美術的一
個高峰。故宮「適於心」特
展藉由實物觀賞、多媒體及
觸摸等多樣的感官體驗,讓
觀眾能有更豐富的藝術感受

謝念蓀

國立故宮博物院

資深導覽志工


2018.03.03(六) 『中國書法中的自然觀』 何炎泉 講師

    2018『親近故宮系列演講』第一場,由何炎泉講師以『中國書法中的自然觀』為題拉開序幕。首先講到釋夢英十八體篆文,各樣垂露篆、迴鸞篆、芝英篆等等,充分的展現了古人的想像力。從倉頡觀鳥蹟一事也可發現由世間萬物進而衍生在字上做變化的特點。

    而書法由篆文到隸書而後分別發展出草、行、楷書。我們仍可從筆畫當中看到似動物或自然現象的線條。何講師將幾個字放大與動物比對,王羲之愛鵝,就有字撇捺如鵝頸一般,人說”筆走龍蛇”、”龍跳天門”、”虎臥鳳闕”,也可發現類似的線條。接著何講師介紹了顏真卿的祭姪稿、懷素的自敘帖、米芾的蜀素帖、蘇軾的黃州寒食詩等經典書法名作,品評名家用筆。何講師告知大家蘭亭集序是假的,更引起觀眾們熱烈提問與討論。

    何講師以自然觀點著眼,帶領大家以輕鬆有趣方式欣賞研究書法線條,且打破大部分人認定書法一定要臨摹顏柳筆帖的刻板印象,找個真正與自己性格相符的書法家字帖臨摹,反而可能更適合自己的味道。演講結束後大家仍意猶未盡,與何講師熱烈討論各項書法疑問,期待下次再相會!

page.jpg


2018.03.10(六) 『旺來旺福旺新年─汪星人遊歷故宮行』 吳明秋 講師

    2018年恰逢戊戌狗年,第二場『親近故宮系列演講』,吳明秋講師即以汪星人為題,為大家介紹故宮文物。

    上半場吳講師先由歷代戊戌年發生的歷史大事件講起,舉凡楚漢相爭、南北朝對峙、大唐安史之亂、道光皇帝禁菸、光緒戊戌變法等等,皆發生於戊戌年間。而後談到國寶,國寶一詞由宋朝趙匡胤時開始,故始有國寶的概念。故宮典藏文物眾多,歷經時代顛沛流離得以保存,我們須心存感激。吳講師接著介紹了幾件故宮人氣榜上有名的文物,如翠玉白菜、肉形石、寒食帖、清明上河圖、毛公鼎等等,藉由吳講師生動的講解,讓文物特點活靈活現。

    下半場吳講師從汪星人著眼,從故宮各樣的書畫中找到狗狗們。唐人宮樂圖中桌下趴了一隻汪星人,早春圖中也躲了一隻汪星人,吳講師一邊介紹書畫特點,一邊用其中的汪星人作為連接,最後以郎世寧的十駿犬一圖作結。吳講師時時與現場觀眾互動,穿插有獎徵答,氣氛熱絡,意猶未盡的結束了本場演講。

2.jpg


2018.03.17(六) 『漫話古版畫─故宮文物的歷史與插圖藝術』 許媛婷 講師

    2018『親近故宮系列演講』第三場,由許媛婷講師為大家講解『漫話古版畫─故宮文物的歷史與插圖藝術』。提起故宮文物,腦中總是先浮現出翠玉白菜、毛公鼎、汝窯瓷器等等,但在故宮數十萬件的文物典藏中,佔近86%的其實是清代檔案文獻及善本古籍,如古今圖書集成、欽定圖書集成、龍藏經等等。

    接下來許講師以四大奇書為主軸,從三國演義、西遊記、牡丹亭、西廂記著眼,看其中的故事與其搭配的版畫。三國演義是由三國志為基礎而寫出,其中經典場景三顧茅廬、草船借箭、赤壁之戰等都有搭配的版畫,較為強烈的黑白線條畫風及跨頁連示的排版方式,突顯了出版處金陵的特色;西遊記搭配版畫則是採上圖下文的排版,為福建地區出版的特點;牡丹亭的版畫採戒畫技巧,由新安版畫著名刻工-鳴岐所作;西廂記版畫則筆畫精細而多有留白,展現武陵特色。

    最後許講師以雕鏤妙計作結,搭配影片讓觀眾了解木版畫、銅版畫、石版畫及水印木刻的製作方式,為這場演講劃上完美句點。

3.jpg


2018.03.24(六) 『適於心─明代永樂皇帝的瓷器』 謝念蓀 講師

    2018年「親近故宮系列演講」最後一場,由謝念蓀講師以『適於心─永樂皇帝的瓷器』為題,跟我們談談明代的瓷器。本於先談大時代背景再論器物鑑賞,謝講師從明代開國講起,靖難之變後朱棣稱帝,而有永樂皇帝。在位期間以鄭和下西洋、遷都北京及編撰永樂大典等三項政績最為影響深遠。

    永樂皇帝以「潔素瑩然,甚適於心」來形容自己愛用的瓷器,而永樂白瓷以甜白釉色為名;青花瓷則是運用外來的蘇麻離青為料色,因而青色異於其他朝代作品;紅瓷為飽和的寶石紅,可惜配方早已毀失,後朝不再見此種紅釉色。瓷器器型及釉畫可發現馬上民族及伊斯蘭文化的影響,也可連結到當時通運南洋後中西的文化交流與貿易之盛。

    謝講師先談歷史後鑑器物,帶領觀眾們深入了解瓷器背景文化、釉色變化與器型轉變,聽眾們聚精會神,更是熱烈發問。瓷器雖為較硬且深的文物,但透過解說讓人更貼近,為演講劃下完美的句點。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等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