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親 近 故 宮 系 列 演 講』

故宮直入新竹,新竹蘊含故宮!

故宮文物的美藝,週末饗宴在新竹!

2014版面-故宮-0215      
《贊助單位》
財團法人立錡教育基金會、禹臣實業(股)公司、鴻柏建設(股)公司
振崑汽車車體(股)公司乾良興業(股)公司、京業電子(股)公司
富暘開發建設有限公司冠良營造廠有限公司能億發營造業有限公司
澤安工程規劃有限公司雨林規劃設計有限公司立傑科技有限公司
昇頂實業有限公司LEXUS新竹服務廠

103

日期

講  題

演 講 大 綱

講  師

 

3月1日

(週六)

 

明四大家-

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

明代中期江南地區經濟富庶,文藝高度發展,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繪畫成就卓越,人稱「明四大家」。故宮典藏明四大家書畫作品數量可觀,品質精良,2014年將分四期展出四家藝術發展的面貌。本課程將介紹這四位畫家的生平、代表作品,以及他們的影響。

李孔昭

講師

 

3月8日

(週六)

 

定州花瓷

定窯,是中國北方著名窯場,在唐代中期以後成為細薄白瓷的產地,也供應官方用瓷。五代到北宋初期是定窯的第一個興盛期,多素白,以造形與浮雕花紋取勝。北宋中期以後,定窯風格成熟,呈現芒口、淚痕、刷絲、劃花、印花等特色。其花紋設計繁複工緻,呈現宋代的設計美學。

陳鳳儀

講師

 

3月15日

(週六)

 

認識玉石之美- 中國八千年玉史與文化

為何中國人獨鍾玉石而非鑽石? 玉承載了八千年以來中國人對玉石在精神與思想上的寄託,玉也是中國歷史的倒影。從不同時代的玉器,我們可以觀察出各個朝代的社會風氣和工藝之美,皆一一反應在玉器製作上面。

彭詩婷

講師

 

3月22日

(週六)

 

赴京朝覲-

臺灣原住民進京傳奇

 

清康熙、雍正、乾隆年間,臺灣原住民曾多次進京覲見。康熙年間滿文奏摺可見到相關紀錄,而乾隆年間進京則肇因於林爽文事件,台灣原住民協助清軍平定此變。統領福康安奏請乾隆允准原住民進京面聖,相關事蹟在原住民部落成為綿延流長的傳奇故事,延續至今。

蔡承豪

講師

3月1日(六) 《明四大家-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
                                  李孔昭 講師

2.jpg

1.jpg   

      2014『親近故宮系列演講』已邁入第9個年頭了,今年講題結合故宮特展,聽完演講再到故宮看展覽,更能夠深入認識中華文物。3/1第一場李孔昭講師以「明四大家-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為主題展開序幕。一開始先介紹五代南唐蕭翼-贈蘭亭、元代趙孟頫-鵲華秋色、吳鎮-雙松園、王蒙-谷口春耕,黃公望-富春山居等作品。以圖像脈絡連結文人情思的模式來進入,明代中期四大家之首-沈周,他一生畫風大致經過三個階段,早年廣摹各家,中年以古代大師作品的視覺進行風格創新,到了晚年形成自己的風格,在具體物像描寫上,也能看出受到元代的影響,另以寫生家貓、驢、螃蟹、荷葉青蛙等為題,均能描繪出栩栩如生讓現場觀眾讚不絕口。

      接著介紹師承沈周的文徵明,自幼晚學,學文師承吳寬、學書李應楨、學畫沈周,同輩唐寅、祝允明等人相互砥礪名噪一時,縱觀文徵明的作品,以感懷抒情,記遊遣興為主。並從古畫的臨摹,學習到深厚的繪畫技巧,以精工及秀潤的畫風備受肯定與推崇。

      提起唐寅,字伯虎,可不是一齣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自幼博學有成,但一場冤獄造成恥而不就,雖不少作品仕女畫像,對雄偉山勢營造壯闊氣象,部份山水立軸以詩意輔助畫意,是唐寅多年探求畫藝的表現方式,正是唐寅歷史性的成就。

      最後四大家之一仇英,他原本只是一名漆工,專畫彩繪棟宇、屏風等,後來受到文徵明等人賞識提攜,才改從事畫藝,仇英終能成為「明四大家」,主要是他的作品具備極度精熟的技法,如清明上河圖、漢宮春曉圖等作品,都是大家熟悉,仇英展現出來豐富多姿的藝術風貌。演講經由李孔昭講師穿針引線詳實介紹,充份讓現場每一位觀眾享受到文化饗宴薰陶、滿載而歸。

---------------------------------------------------------------------------------

3月8日(六) 《定州花瓷》
                    陳鳳儀 講師

1

2  

      2014親近故宮系列演講第二場已於38展開,陳鳳儀講師以「定州花瓷」為題帶來精辟的內容與新竹市民分享。陳講師說故宮博物院針對定州白瓷研究文獻達40年,長期投入關於定窯的出土採集、窯場研究、訂年分類、朝代區別⋯⋯等深入考察精華,與現場觀眾深入探討。

      講師引述一篇與定窯有關的新聞,美國一位市民以3元美金買了一個中國瓷碗,送拍賣會鑒定223萬美金,燃起大家對定州白瓷濃厚興趣。唐代中期之後定窯制作工藝以細薄白瓷為佳,精美程度後來成為官方用瓷。定窯窯業技術與發展精進,比如陶土原料、煤為燃料、便利的河運,再以覆燒技法改善質量,產出素白、劃花與印花取勝。北宋中期以後,定窯風格成熟,不同時代紋飾與器形上多樣貌的變化,仔細看有動物、花鳥、童戲、文字等紋飾,高超技術以達爐火純青境界。 

      風釆迷人的紋樣、鐫刻精美的定州白瓷,不僅成為皇室宮廷賞鑑珍藏,也讓文人雅士爭相歌詠其風采。講師具體表達剖析,深入淺岀,帶領我們認識不同定窯的美藝風氣。

---------------------------------------------------------------------------------

3月15日(六) 《認識玉石之美-中國八千年玉史與文化
                                   彭詩婷 講師

1

2  

2014故宮第三場315由彭詩婷講師與大家分享「認識玉石之美~中國八千年玉史與文化」。中國人為何到現代獨鍾玉石而非鑽石,玉具有溫潤內斂之意。承載了中華文化起源主要特徵就是玉器,所以中國人對玉石傳承精神與思想密不可分。遠古時代人類沒有適當的器皿可以維生,直到河流旁撿拾石頭,加以研磨整修,才發現石頭竟然是如此美麗,這神奇的石頭被稱之為「玉」。崇神時代逐漸用它製作成祭祀的器具,總如神物般地幫人度過許多難𨶙,同時兼具美觀與實用的功能。

      彭講師介紹玉石產區特色並加以說明產區及分佈,從開採方法,可分為水產及山產兩種方式採集玉石,石頭顏色、大小各有不同。中國八千年玉史,從新石器時代至明清,從工具到禮器。遠古時代對玉認知具有“靈性思維,儒學認為玉為君子之德。夏商周時期將玉製作為祭祀的圭與璧,由此得知玉在中國具有的重要地位。

    玉分為軟玉與硬玉,其中軟玉含有矽酸鈣鎂鐵,硬玉則含有矽酸鈉鋁。其中硬玉的『翡翠』的由來是引用「魚狗鳥」身上羽毛的顏色,呈現紅色稱為翡、綠色稱為翠,合稱翡翠。造型方面千變萬化,獸的尖齒、炯烔逼人的漩渦眼;還有結合人、鳥、獸於一體,意味著古人藉玉之情、物之靈,向神祇祖先祈求庇佑的內涵。

       到過故宮的人,一定都對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兩件逼真的作品印象深刻,而肉形石相似度令人聯想起東坡肉。翠玉白菜,工匠運用智慧刻出與衆不同的特色葉上刻了一隻螽斯,另一隻是蝗蟲,神似雅趣,充份展現玉石的工藝特色。

---------------------------------------------------------------------------------

3月22日(六) 《赴京朝觐-台灣原住民進京傳奇
                             蔡承豪 講師

 

 1.jpg

2.jpg  

    2014親近故宮系列演講,第四場由蔡承豪老師帶來「赴京朝覲-臺灣原住民進京傳奇」。蔡老師為故宮“履踪-臺灣原住民文獻圖畫特展”策展成員之一,透過史料分析與砂畫影片引導,讓觀眾對臺灣原住民於滿清時的事跡,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康熙50年,閩浙總督覺羅滿保,首次開啟大規模的原住民“歸化”,以「熟番」一詞指稱歸化納餉的原住民。乾隆年間,臺灣爆發規模最大的民變-林爽文事件。乾隆皇帝命福康安統領率軍平定內亂,林爽文軍隊逃竄越過原住民的居住領域。前線的清朝將領因不識臺灣山勢險峻,不敢貿然進入,福康安以豐厚的獎賞予前來協助的原住民,換取山區地勢情報,於乾隆53年2月終能平定。福康安恭摺奏請進京面聖獲允。各族頭目進京面聖,乾隆授予豐富的賞賜,並安排參觀當地美景與軍隊操演。俟後乾隆55年,舉國歡慶乾隆八十大壽,各族頭目又再次進京,並奉上具有台灣味的祝壽大禮-胎鹿皮、豹皮、番錦、千年藤、沙連茶。乾隆皇帝則賜予各族頭目補服、蟒袍及六品封號。

    接著蔡講師播放影片,其中一段描述原住民的「飛番傳說」。故事主人程天與善於奔跑,被皇帝召至北京御前和駿馬比賽。程天與在辮髮上綁100多枚錢,當駿馬第三鞭後程天與才起步追趕駿馬。程天與跑步的速度相當快,當他的辮髮向後拉成水平時,也超越了駿馬。後來程天與、程國泰父子三次面聖及馬競賽的傳奇故事則流傳於民間。

    2014親近故宮系列演講在此暫時劃下句點。演講結束後,是否還意猶未盡呢?再到故宮進一步探討華夏文化,更能瞭解文物藝術及歷史背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等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