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閱讀書籍中的人物,讓大家來發掘生命的轉化往往就在一念之間,要激勵社會,要從激勵自己做起!

2012版面-激勵人1.jpg  

-----------------------------------------------------------------------------

02/04-第一堂

2012第一期第一堂激勵人讀書會-合圖   

 

主持人:1.教育是百年大計,有了基本人力以後才來作推廣比較有支援。

              2.工作是人生的一段過程;但今天可以請假是工作的一天,若有一個觀念,一個激勵, 則是一輩子難得的事。

               3.本身ㄧ開始沒有讀書會的經驗,就進入這領域之後才去其他讀書會的經驗。我們的讀書會中有走親子的路線,因考量人際互動、家庭成員互動大部分有問題,由平實生活中的材料來探討,書只是個影子給我們參考,實際的基礎是就個人生活的觀念拿捏在哪裡來探討。值得借鏡的,今天現場有一位志工,曾為優秀業務,因為個性較強,人際關係不太好。經由長期觀念的導正,化解了跟養母、生母、兒女以及媳婦之間的不適應。經由鼓勵她將在2月13日開始主持『平等之友』愛心女人用功讀書會,時間在星期週一下午,歡迎20歲以上的女性朋友參加。

班  長:今天是這期的第一次,歡迎大家的參加。尤其是今天要補上班,知道有人請假來參加,更是難得。本身懵懵懂懂地經過了一甲子,有機會接觸到這裡,獲得正確的社會學觀念,生活上調整很多不良習性,突破很多。

A學員:軍人出身,個性硬梆梆的;退伍後變得很花,直到認識了首席顧問、執行長,經由多次洗禮,看到本身很多的不好,才得到改進。曾經因為玩股票負債很多,後來決定不玩了,加上規劃家庭經濟,雖然每月扣除家用 及債還本息後所剩不多,反而有點餘錢從事公益活動。

B學員:第一次擔任協會的理事,才知道很多有意義的活動值得參加。對讀書會的感覺,一般都是共同讀一本書,然後大家討論。有些人不是很有錢,在花費上更為隨意;反而是辛勤經營的有錢人在用錢方面懂得打算。現在有很多車奴、財奴等,都是受制於物質或金錢。

C學員:在竹東的工研院上班,經由同事的介紹認識這個讀書會。從去年開始就在思索,快退休了要做些甚麼,覺得以前的時間都白過了,現在要過得更進步,一天比一天更好。 參加過幾個其他的讀書會,會共同研讀一本書,也有安排導讀人員的。巴菲特跟其他富豪沒有所謂的害怕不賺錢後的生活怎麼過,先生對於孩子面臨現在的環境競爭與未來的生活負擔,比較會擔心。本身覺得子女自有其成長所要的經歷,對於金錢比較不擔心,覺得沒錢做公益,也可以出力,助人比捐錢更有成就。

B學員:感謝主持人開辦這個激勵人讀書會,給我很多的激勵與改變。記得第一次用的書籍是勇敢走自己的路」,主持人深入而精闢的帶導,讓人視野開闊,有如一山過一山,更 高更遠。        以前就是想賺錢,會擔心錢不夠用怎麼辦?之後想到還沒到的事擔心做什麼?還有比 錢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於是放開煩惱,但是出乎意外的兩個兒子竟然負擔起我的生活 費,等到自己把對錢的憂心放開後,現在雖然沒有收入,但心情反而比以前開朗。       

主持人:巴菲特等人沒所缺還在工作?所以工作不見得是為了賺錢,他們工作是為了發揮所長,從而訓練員工、經理人才,這裡邊重要的是人性的純質。 賺錢的觀念不要放,但不要綁心。

        巴菲特99 %的錢才捐出來,所要關心的是在受託者是否有同樣廣闊的胸襟,以及受託 的組織在制度上是否照同樣的信念而健全運作。 巴菲特從股市賺取投入股市人的錢,然後以99 %的錢回饋給那些受困和受到教訓的人 們。我們是不贊成玩股票的。由這篇文章看到一位小人物 - 巴菲特的姐姐多莉絲,每天從事利益他人的工作,周遭需要多一些這種人。不要忽視小人物,因為他的周遭可能有大人物,可以發揮的作用就很大。我們曾透過南投縣政府社會局的委託,並獲得一個扶輪社的贊助,去協助一家六口的貧困家庭,讓他們獲得和樂高興。我們小志工協助他們的小孩幫忙打掃分擔家事,在規矩和互動上也有進步。後來因為媒體報導獲得更多的錢,逐漸養成有浪費的生活方式,無法再導正,這情形讓我們知道要放手了。很多基金會擁有龐大的財力,但變成財產的奴隸,甚至自私自利,反而不如只有小錢但實心運作的機構。巴菲特把他捐的錢要在十年內平衡而有效的運用在公益活動,無私地從事公益,會得到更多真心的朋友。

*    你從公益這裡,絕對可以學習到人際的交流及改善。


---------------------------------------------------------------------------

02/11-第二堂

激勵人第二場合圖  

勇敢走自己的路「野性能量,琢磨成長」

天下雜誌「扭轉未來!」獨家專訪 <從A到A+>作者柯林斯

< 借鏡尹衍樑先生的故事> 

班 長:在「勇敢走自己的路」一書裡面,尹衍樑先生最讓我震撼,因為我小時候也跟他一樣, 個性有很多問題,脾氣不好人際不好,又很叛逆,但是尹衍樑先生居然之後能改變自己,然後把潤泰集團發揚光大,是我的好榜樣,這些年主持人也幫助我很多,主持人的前些日子講她自己小時候三隻手的故事也讓我很震驚,那麼好的一個人以前居然也會有犯錯的時候,但是之後馬上就改過不再犯,也是我的好榜樣。

主持人:(小時候三隻手的故事),我那時候會改變是因為真的有被嚇到,人要被嚇到才會改變,如果都沒有被嚇到或許我今天三隻手還是改不掉。書中尹衍樑年輕時很恨他父親管很嚴,但是恨的存在有甚麼好處? 不能因為不滿父母的行為而怨恨,因為他們是生我養我的人。

A學員:如果他爸不這樣對他(尹衍樑),他會成功嗎?恨也可以是動力。

主持人:恨是可以成為動力,但恨是需要轉化的。

B學員:有些子女會把[不想成為跟父母一樣的人]當作自己的動力。

班  長:小時候很不諒解親身母親甚至會恨她為什麼丟下我,沒親自的撫育我,後來回想起當先生去世時,無論多苦我都不放棄自己養小孩的責任,這都是當時受我生母離去時的啟示,所以我感謝她我所受到的轉成一種好的動力,後來也了解她當時的人事物景不是我能知道的,所以我不再埋怨她沒養我。

<什麼是永遠的動力?> 

主持人:恨可以成功,但成功的基石是什麼?成功之後動力還在嗎?什麼是永遠的動力? 心就是永遠的動力,愛也是從心出來。尹衍樑是很熱心助人的,做別人的貴人,幫助別人是很重要的,在助人也是在幫助自己。

B學員:就像是[勇敢走自己的路]裡歐巴馬夫人說:「要彎下身拉別人一把。」

<不只卓越企業,更要卓越社會> 

C學員:扭轉未來P84 [從A到A+  不只卓越企業,更要卓越社會] 這篇最吸引我的是後面的表格,反應者跟創造者的差別,而我自己是偏向反應者的。

D學員:多數的人都是偏向反應者,是否天生無法改變。

主持人:是可以改變的,不過我沒有先跳進去選擇自己是偏向哪個選項,只有看到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選項是勇於面對現實,我們讀書會就是要多參加幾期就會發現有慢慢的改變 跟進步,而不是去外面花大錢去上幾次的課程就好的。

A學員:我最近有發現我表姐的改變,上周日她打電話給我是因為她感冒而不好去看外婆,以 前是不可能這樣的,關係很疏遠,現在大家有了共同正向的想法才會讓大家有凝聚力。

主持人:所以好的影響是很重要的,大家都要在別人最關鍵的時候給他一個觀念。

---------------------------------------------------------------------------

02/25-第三堂

2012激勵人讀書會第一期第三堂合圖  

 

主持人先請大家寫出一句話 

班  長:認錯、知錯、要認知;藉口一出、難再回。 

郭學員:如何~打開觀念。

莊學員:激勵讀書會,激勵沉重的心,燃起生命一線曙光。

李學員:正確的路就該排除萬難一直走下去。

任學員:媽!我跌倒了,但是我站起來了。激勵人讀書討論會,我被激勵到抬頭挺胸、勇敢走自己的路。

鄧學員:要鞭策自己進步,發揮好的影響力!

主持人:若學員對其他學員的一句話有疑問或有興趣,可以提出來。

任學員問莊學員:沉重的心是?如何被激勵?

莊學員:原本在討論會中不常發言,也不活潑,但後來受到激勵人討論會的激勵, 轉變為有活力且敢發言。

李學員問班長:可否解釋一下你那句話的意思?

班  長:要認錯、知錯才能改錯,要認知是加強語氣,只要有藉口的話,下次同樣也會有藉口,就永遠不會改正錯誤了。

任學員:以前一直怕錯、討厭錯,但現在卻發現會錯一定有原因,如果能夠藉由自己錯而去成全公的事,那我願意。

莊學員對任學員的一句話感興趣

任學員:以前讓母親擔心,但現在自己站起來,不再在地上耍賴,抬頭挺胸,要母親放心。

主持人問李學員:你覺得所提任學員的,在英文中是什麼式?

李學員:進行式。

主持人:但我覺得是完成式,因為進行式只是現象的陳述,完成式則表示已經進行且已告一段落,是帶有一點推崇的意味。

班  長:發現大家的一句話都是說要… 、不要…、不要…,但任學員的卻是跌倒後又站起來,有向上的力量。

主持人:大家對班長的見解滿意嗎?

學員:滿意。

莊學員:滿意,要努力做好,去榮耀父母。

主持人:對班長的見解不滿意,是因為還是處於程序,沒有本質,最直接的是要再加上「我知道怎麼做了」。

主持人問李學員:你對莊學員的見解滿意嗎?

李學員:ok,但以任學員的原意跟莊學員的見解比起來,比較同意任學員。

因為任學員的出發點是不要讓父母擔心,而莊學員的出發點則是要榮耀父母。

主持人問任學員:你對莊學員的見解滿意嗎?

任學員:不滿意,沒有實例。

莊學員:小時候跌斷手,父母到處奔波為我找醫生,下定決心不再讓父母擔心,後來去法國進修,父母也很開心。

主持人問學員:對莊學員第二次說的滿意嗎?

陳學員:滿意,因為第一次只有講理論,不實際,但第二次加入自身經驗,能讓人感動激勵到別人。

主持人:就是第一次是講程序,第二次才是講本質,有沒有更好的做法?

學員:一次就講完程序和本質。

主持人:那你講講看。

學員:不知道要講什麼。

主持人:你講不出來是因為你還沒有感受到父母的辛苦。

班  長:父親跟自己住在一起,因為其他兄弟的家庭情形比較不適合,父親跟自己住在一起比較安心。

任學員:其實你父親很委屈,他應該想跟每個子女都輪流住,但卻因為子女家庭的情況而不行。

主持人:自己不孝,父母原本要跟自己住,但妻子一星期中有兩日要出去與姐妹淘吃飯,不在家煮飯,自己又換小房子,卻未考慮父母的居住空間,最後讓父母去跟弟弟住。要花很久很久的時間來彌補自己的不孝。

主持人最後送給學員們兩句話: 藉口,是人生最大的敗筆。

不是不會,就是太會,都是人生最大的失衡。


---------------------------------------------------------------------------

03/03-第四堂

2012激勵人讀書會第一期第四堂-合圖  

<負起責任、不延續後代>                                          

李學員:很喜歡書中這句話,如果我們夠誠實,那麼也就成承認,直到最近,我們都沒有負起責任。

任學員:我們必須確定不會留給後代子孫債務,這點非常重要。自己該負起責任,永不放棄。這些話比較激勵,若夠坦白就能負起責任,不負責任不坦白,會留子孫債務,想想自己的孫子、小孩還必須負擔這些債務。

班 長:我有個實際例子,在振興方案,書中提到請副總統拜登負責一個艱鉅任務-前所未有的監管小組。看到副總統的作風與總督察長掀弊案,完全徹底改變作風。

<讓人民重捨信心,需花更大力氣>

李學員:這篇主要講經濟,政府為了讓人民對政府有信心,準備實際做法,也承認錯誤、提出看法,之前政府做不好,再次人民再相信政府必須花更多力氣。

莊學員:主題-我們從來不走容易的路。此時美國陷入經濟困境,可以看到歐巴馬面對問題與解決當今問題,也做好心理準備,面對艱難挑戰。

班 長:看到總統的承擔,因為總統要面對許多現實問題,如財團與銀行家,在兩黨政治中若是遭受打擊就無法執行。承擔打擊慵懶的經濟、政治。由承擔中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努力再加強,自己如同顢頇體制,要完全接受打擊與改變,回歸真正為人的生命,活得有價值。

<夠誠實與坦承>

任學員:這篇是美國總統就職滿月時發表演說,負擔之前的經濟問題,若前人做好,後者就不需要這麼辛苦,讓人民有信心,作為美國人不能放棄當前困境,留給未來子孫些什麼?前人種樹後人涼,現在似乎後面接手的人,承擔更多。如同歐巴馬所說:所以如果我們夠誠實,那麼也就能夠承認,直到最近,我們都沒有負起責任,政府如此,人民也一樣,唯有了解我們是怎樣走到這地步,才有可能將自己拔出困境。

莊學員:壓負我們的良心太久了,大家不要再存疑。坦承面對問題,才能想辦法解當前問題,歐巴馬很有勇氣,面對經濟困境還是勇於承認,不怕辛苦的面對挑戰。

任學員:誠實如同另一篇,梅莉史翠普:這代女孩不必再裝可愛,至少她認真做她自己,真實揣摩扮演角色。這篇是歐巴馬開誠布公,很有誠意的向人民說幾句話的演講稿。

   <值得借鏡參考>

李學員:美國可以這樣做,台灣沒有這類的演說,可以參考美國。

任學員:全國總動員,勇敢面對挑戰,遇到問題,誠實面對坦誠問題來解決,每個人都有責任。

主持人:如何可以知道,掌握未來的時機就是現在?

<已經準備好,掌握未來的時機>

李學員:歐巴馬說這句話有原因,因為他已經準備好了,為全國人民著想,要努力創造更好的生活。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主持人:總結:什麼是總統?什麼是大家長?我們是美國,我們從不走容易的路。只要能推動國家向前的事,我們就做。大家必須體認一件事實,我們的經濟不是一夜之間陷入低迷。有什麼體認呢?勇敢坦承你的責任。

 

---------------------------------------------------------------------------

 

03/17-第五堂

激勵人第五堂  

 轉念的力量

 主持人:最後一堂課,我要給大家一個禮物,請各位寫下你要什麼禮物。

 在填寫的同時,主持人先分享商業週刊封面標題,並請學員朗讀(轉念是啟動改變的力量):

    1、轉念是啟動改變的力量。

    2、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何不只看一二。

    3、是不敢?還是不行?何不自己去證明?

想要的禮物

學員A:想得到自動轉念的禮物。

主持人:讀完文章後才想要的禮物嗎?振豐回答:是。主持人回答:你這個禮物應該不是跟我要的,而是跟念文章的學員要的。

學員B:任何的禮物都會很感激,最後一堂課自己應該要帶禮物給別人 

學員C:想得到能激勵自己,讓自己改變的禮物。

學員D:想獲得更多的智慧。

 給大家的禮物

 主持人:開會散漫、工作散漫、生活散漫。這是這堂課給的禮物,若是好高騖遠、不求進步,事先未準備好、想要做什麼?大部分會想不齊全。

 主持人:在商業週刊中介紹三篇文章值得閱讀:(有興趣自行購買)

        選擇P76:迪士尼前副總經理-范哲尼「受夠內部惡鬥,迪士尼大將改當校長」

        事件:迪士尼傳奇人物兼良師益友威爾斯,1994年空難喪生,引發迪士尼內部相殘。

        考驗:因失望選擇離開,重新尋找自己的信仰。

        選擇P26:宏達基金會執行長卓火土「感嘆社會扭曲,股王推手變品格志工」

        事件:領袖股王企業,卻不覺得比以前快樂,為找回心中的美好年代,55歲淡出商場, 投入基層教育。

        選擇P32:建築師謝英俊「守護人類住的權利,賣屋幫助災民蓋房子」 

        事件:921投入災區重建工作。

        考驗:用在地環保建材及工法,教居民動手建屋,房屋安全卻發現居民質疑,且幾乎 賺不到錢。

主持人:有些文章是要篩選,故事中有許多都不是事實,相信你自己

生命中最好的老師

主持人:請每位學員寫下生命中最好的老師?

學員A:原本要寫這一生最好的老師是自己的主,連自己都不相信,別人都是第二層力量,沒有主做什麼都不是。

學員B:週遭所遇見的每個人,包括自己及父母。

學員D:挫折

米奇‧艾爾邦「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主持人請學員朗讀P.130米奇‧艾爾邦(《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一書的作者)的故事,死亡是他生命中最好的老師,幫他上了生命中重要的三堂課─『時間寶貴、分享與相信』,改變他的一生。

主持人:死亡為什麼是他生命中的老師?是因為被死亡嚇到了。相對的生存也是他的老師,生存的有意義。

郭學員:早上聽到一句話,如何做到死而無憾?趕緊加快腳步。

任學員:跌到谷底要攀昇,當又驕傲時讓自己低下謙虛,這些是我的老師。

主持人:要看內在答案,這題目附帶題目,如何看到是祂?是否有啟動轉念?要往內找尋,如何與內在搭配!你看到我給你們什麼禮物?你感覺我給你們什麼禮物?是否有收到禮物?

李學員:有收到禮物,覺得兩篇文章很好,講到人生會經歷,第二篇感觸深刻,經歷挫折,自己做到,覺得很好。

許學員:艾爾邦年青時設定金錢目標,得到後卻內心空虛,設定的方向錯誤。自己公司最近配合多年工廠卻要結束,選擇與老闆詳談,老闆感受到誠意表示這公司雖結束,但會另外再成立新公司,並也藉由這次的改組,讓公司人才去蕪存菁,危機就是轉機。

任學員:在讀書會中收到的禮物是讓我的視野變大、開闊,讓我可以好好看自己。

最後在下課前主持人反問學員「今天課程我有滿意嗎?」,認為我有滿意的請舉手,只有任學員舉手,沒舉手的覺得如何呢?

一位學員說:「看到有學員沒收到禮,這是主持人不滿意的所在」

主持人說「是,每個學員在此課反應出程度相當才是他要的滿意」。

「轉念是啟動改變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等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