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單位】
教育部、新竹市政府、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財團法人平等文教基金會、
中華平等心社會扶正協會

協辦單位】
新竹市文化局、財團法人新竹市私立愛恆啟能中心、社團法人新竹市視障成長協會、
恆池崴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IC之音‧竹科廣播

【贊助單位】
新竹竹風扶輪社、禹臣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振崑汽車車體股份有限公司、
甘霖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昌聖建設有限公司、冠良營造廠有限公司、
能億發營造業有限公司、澤安工程規劃有限公司、禾泰裱褙材料有限公司、
龍穴酒坊有限公司、川川企業有限公司、皇昌金屬門窗有限公司、
立傑科技有限公司、昇頂實業有限公司、國際崇她新竹社、
佳音英語-西門分校

【演講時間】
(A1- A3)迎向新竹發光系列:105年10/15、22、29 (週六)
                                      下午14:30~16:30共3場

(B1–B2 )迎向社區發熱系列:105年10/31、11/01(週一、週二)
                                      晚上19:00~21:00共2場

活動特點免費,適合一般社會民眾及社區居民

登記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

(A)  迎向新竹發光

市區演講地點:新竹市文化局 三樓演講視聽室
                                                    (地址: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5巷1號),每場106人      

登記方式線上報名 / 聯絡人:郭先生 / 電話:03-5335318

場次 日   講題        講師
A1

10/15(六)

14:30~16:30

從心出發
用愛前進
生命中的三次轉彎:
一、三歲那場高燒,罹患小兒麻痺
二、九歲離鄉背井,住進廣慈博愛院
三、十四歲的聖誕節,從浴缸爬上輪椅的過程
轉彎的秘訣「三心」:1、自律心  2、樂觀心  3、閱讀心

劉  銘

人生
逆轉勝

A2

10/22(六)

14:30~16:30

用音樂點亮
生命的樂章
一、開場演奏與引言   
二、播放曾經受訪之影片
三、分享永不放棄始終堅持音樂的心路歷程,
                  且在各個階段搭配適當的表演
四、與現場互動〈簡易黑暗體驗小遊戲〉
五、現場深度對談Q and A

張林峰

視障
音樂玩家

A3

10/29(六)

14:30~16:30

就算衰到爆
也要窮開心
一、逆轉思維看見美好
二、覺察情緒影響生命
三、改變生命的迪士尼策略

趙祺翔

抗癌
生命鬥士

 

(B)

社大演講地點: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
                                                        (新竹市光復路一段512號光武國中綜合大樓一樓會議室)

登記專線: 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 / 聯絡人:吳小姐
                                        電話:03-6663477 / 傳真:03-6668319
                                        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一點至晚上十點 查 詢 網 站: http://www.s3c.com.tw
 

場次 日    講題          講師
B1

 

10/31(一)

19:00~21:00

 

因為
讓生命
繽紛亮麗

一、24歲的小女生車禍意外,頸椎受傷,自
                 脖子以下全部癱瘓,
終身無法自理。
二、復健的歲月中,學習油畫、學習演講。
三、跟隨上帝的腳步,讓大家了解~我其實
                一無所缺,
萬事都互相效力!
周玉茹

咬筆作畫

B2

 

11/1(二)

19:00~21:00

 

 

一個漸凍青年  
農村創新實踐

一出生就被宣告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的男孩。
突破醫生六歲的死亡宣告開始,考上全
                  國榜首錄
取台大法律。
面對自己的天命一頭熱栽進農村復興與
                   社會企業
推廣。
利用自己的專業幫助在地的茶農或店家
                ,帶給農
村新的價值觀。
用文化創意,扭轉城鄉關係。

胡庭碩

漸凍人生

2016.10.15 第一場:劉 銘 講師 (人生逆轉勝)
講題: 從心出發 用愛前進

    2016「生命樂章」系列講座再度開跑,第一場就由劉銘講師精彩的演講拉開序幕。”舉起右手”,這看似簡單的動作,劉講師卻無法輕易做到。在生命中有多少事,是被我們看做理所當然呢?倘若我們把一切事物視為理所”不”當然,就會懂得知足感恩惜福,而讓自己更快樂、更成功,這是劉銘講師所體驗到的人生哲學。

    劉講師3歲時發高燒,得到小兒麻痺症,導致他手足蜷曲、不良於行。為了訓練他自立,9歲時就被父親送到廣慈育幼院,在那裡一待就是13個年頭。原本醫生預估他僅能活到30歲,但他卻突破預測,一直走到現在。這樣一個重殘的身體,在劉講師的樂觀進取的態度下,盡情發光。不僅在廣播電台主持節目,得到廣播金鐘獎;也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獎。甚至近年還拍了以他的生命故事為主題的連續劇─『生命逆轉勝』。

    『樂觀的人,永遠有路可走;悲觀的人,永遠無處可去。』,劉銘講師秉持這樣的信念,以笑容樂觀面對一切。『什麼距離是最遠又是最近的距離呢?』其實沒有絕對的答案,而劉講師覺得是『心動與行動的距離』。在演講的最後,他鼓勵大家,將心動化為行動,積極向上,這場演講才會更有意義!

===============================================

2016.10.22 第二場:張林峰 講師 (視障音樂玩家)
講題: 用音樂點亮 生命的樂章

    2016「生命樂章」系列講座第二場,邀請到張林峰講師分享他的生命故事。張講師先放映他為了完成三部CD音樂專輯,花費了一年左右的時間,以休閒走唱全省走透透方式募款的影片,以及描述他如何在生命中獲得第一把薩克斯風的過程。並在現場表演吹奏兩首成名曲,果然不同凡響,現場聽眾掌聲不絕於耳。

    張講師在出生後四個月時,高燒不退引發腦膜炎,導致視神經萎縮雙眼全盲。在看不到的世界裏,從國中到大學求學階段,不斷的克服艱難的課程及學業壓力。也由於他對音樂的熱情持續不斷,加上他努力不懈的毅力,創造出生命樂章的進行曲。尤其是他特別感謝在大學音樂系的日子裏,老師的指導改進了他吹奏豎笛的姿勢,受到了激勵士氣,因此自創了觸摸教學彈奏法,因而能以主修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並在自創的爵士音樂專輯,獲得入圍2009年金曲獎。為了讓母親瞭解什麼是爵士樂曲,還特別編製了一個台語年代的音樂專輯,我們才能分享到張講師的創作音樂饗宴。

    為了更進一步體驗視障者的生活,張講師邀請了幾位來賓,用黑眼罩蒙住雙眼,只用手感取出零錢付款、觸摸撲克牌上的點數、按計算機計數以及用打孔機點字作業紀錄文字等,體驗黑暗世界的小遊戲。原來這看似簡單的動作,視障朋友卻必須花費好幾倍的時間才能學會,原來自己是多麼的幸福。 『分享音樂,分享幸福』是張林峰講師一直秉持的信念。以笑容樂觀面對人生,他用音樂鼓勵大家積極向上,人生才會更有意義!

 ===============================================

2016.10.29 第三場:趙祺翔 講師 (抗癌生命鬥士)
講題:『就算衰到爆 也要窮開心

    2016「生命樂章」系列講座第三場,邀請到趙祺翔講師為大家分享他的故事。以四個生命進行曲:『1. 走出逆境;2. 掌握思維、看見美好;3. 覺察情緒、影響他人;4. 改寫行為、促成行動。』,這四點看似理論,但卻是趙講師實際在生命之中體會出來的道理。

    趙講師20多歲時,正值青春洋溢,卻為了賺錢沒日沒夜的工作操勞。有一天在身體上發現不明的顆粒,經久未消、還愈增大,赴醫檢診後,醫生告知他得了淋巴癌,且已是第三期,必須住院治療。化療的過程難熬又痛苦,他一度憂鬱情緒激動,也把父母當成出氣筒,他自怨自艾,吶喊著『為什麼是我?』。但是有一天父親與醫生的對話震撼了他,父親希望用自己的生命換他的生命,這是多麼深的愛。他轉念頜悟到了,一直都在自以為是受害者,但卻無形之中加諸壓力在家人身上。他開始問自己『我能做什麼?』。趙講師想起他從小的愛好─畫畫,他用幽默的圖文紀錄生活的點滴,帶給家人朋友及病友們歡笑。並開始積極去做治療,雖然還是一次比一次更難受,但他撐了過去,癌細胞也奇蹟似的獲得了控制。

    現在的趙講師恢復了健康,他繼續透過圖文創作及演講將他的經驗與人生哲學分享給大家。『思維影響感覺;感覺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結果』,過程有笑有淚,但改變我們的思維,一切將變得不一樣,為整場演講劃上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等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