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單位:新竹市政府、財團法人平等文教基金會、法國旅遊發展署 - 台灣辦事處

協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新竹竹風扶輪社、IC之音‧竹科廣播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立錡教育基金會、禹臣實業(股)公司、鴻柏建設(股)公司
                                         甘霖企業(股)公司、振崑汽車車體(股)公司、冠良營造廠有限公司
                                       龍穴酒坊有限公司、昌聖建設有限公司 、昇頂實業有限公司 
                                          佳音英語-西門分校  

演講時間:106年7/29、8/05、8/12 日 週六下午2:30~4:30(共三場)

演講地點:新竹市文化局三樓演講視聽室 (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5巷1號),每場106人

講       師: 活動特點:免費,適合一般民眾參加 登記方式:一律採線上登記報名。

106年 日期 講 題 演 講 大 綱 講 師
7月29日(六) 影家眼中的巴黎

介紹多位廿世紀重要法國攝影家,包括
布列松、阿特傑、布哈塞、杜瓦諾等人
以巴黎為對象的
諸多經典影像。

張禮豪
先生
8月05日(六) 法國國家古蹟導覽 帶你遊歷法國國家文化、歷史、觀光古蹟。
介紹最新消息及活動展出。
邀請你的親臨到訪。
翁淑惠
女士
8月12日(六) 來自遠方的禮物 1.永樂皇帝的瓷器
2.永樂時期與西藏的交往
3.永樂時期與中西亞的交往
黃蘭茵
女士

2017.07.29(六) 『攝影家眼中的巴黎』 張禮豪 講師

    令人期盼已久的2017『西方生活美學饗宴』終於在7/29登場了!第一場特別邀請到張禮豪講師跟我們談談『攝影家眼中的巴黎』。張講師在簡單自我介紹之後,便先講起了攝影史。17世紀開始出現暗箱,原為繪畫景物定位而發明,在1826年拍出了世界第一張相片,足足曝光了8小時,接下來的發明家們持續研究不同的感光材料,因而有各種拍照方法產生。

    在2次大戰前,法國巴黎是世界公認的藝術之都,使得各個藝術家都會到巴黎預備一展長才。張講師連續介紹了4位法國著名攝影家,『Eugene Atget 阿特傑 (1857-1927)』,黑白光影掌握得當、以記錄巴黎街頭景象而聞名;『Brassai 布哈塞 (1899-1984)』,拍攝巴黎夜生活,以當時的攝影器材卻能捕捉夜晚的景象,堪稱一大突破;『Henri Cartier Bresson 布列松 (1908-2004)』,以"決定性瞬間"理論影響後世,許多照片都恰好拍在經典的一刻;『Robert Doisneau 杜瓦諾 (1912-1994)』,知名作品是Le baiser de l'hôtel de ville(市政廳前之吻),大家都對這張照片有印象,雖然後來得知這張照片是”擺拍”,依然不減其經典性。

    最後張講師分享了自己在遊歷國外時所拍攝的作品,現場聽眾們也熱情提問,討論攝影的概念、報導攝影的主觀意識、彩色與黑白照片的差異等等,大家意猶未盡的結束這場演講。

page.jpg

=====================================================

2017.08.05(六) 『法國國家古蹟導覽』 翁淑惠 講師

    2017「西方生活美學饗宴」第二場,由翁淑惠講師為大家講解「法國國家古蹟導覽」。法國十分重視古蹟維護與推廣,為因應個別宣傳力量不足,因此由文化部統一宣傳與推廣各古蹟的觀光。

    首先翁講師介紹“凱旋門”,從凱旋門上方遠望巴黎街景,欣賞法國都市規畫的整齊發散狀的街道。接著介紹“禮拜堂”,完整大面積的彩繪玻璃美侖美奐。“聖母院”的屋頂上獸像竟是排水系統,與鐘樓怪人故事連結令人更印象深刻。“先賢祠”,原本是教堂後轉為文化名人的安葬地。以及“聖米歇爾山”等,早已名列世界七大奇景,像海中仙島般奇美無比。

    法國古蹟眾多美不勝數,翁講師透過照片與影片的輔助,時而補充一些親身經歷及小故事,說的有聲有色,猶如古蹟躍在眼前一般,餘韻無窮....。

page.jpg

=====================================================

2017.08.12(六) 『來自遠方的禮物』 黃蘭茵 講師

2017「西方生活美學饗宴」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特別邀請到黃蘭茵講師,以「來自遠方的禮物為題」,講永樂時期的瓷器。

黃講師在上半場先講第一部分—「內府燒造」,永樂時期,以甜白為常、鮮紅為寶、蘇麻離青為飾。甜白的釉色潤白而輕透,是永樂時期獨有的白釉色;鮮紅的釉色由氧化鐵來控制、高超技術燒出極其的鮮紅感;蘇麻離青就像青花瓷,但略帶模糊與黑點的青花卻成了此時期的獨特之處。

下半場,黃講師說到第二部分—「對外交流」與第三部分—「承襲與模仿」、透過畫、文物與文獻,來比對當時中西亞及西藏文化的影響。可發現當時西藏與中西亞收到中國饋贈,因而有中國永樂宣德時期的瓷器;而外國器物也影響到工匠,讓他們模仿製作類似造型的器物。

黃講師細細講解,讓我們都彷彿進入「永樂模式」,學會如何欣賞永樂瓷器之美,也為今年度的西方生活美學饗宴講座畫下完美句點。

p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等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